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、黔中古镇—青岩古镇欢迎您!  价格公示
古镇动态 >   景区新闻

青岩古镇跻身国家 5A 级景区 系贵阳市首个贵州省第 5 个

发布时间:2017/2/25 20:28:24  浏览次数:60852次

       国家旅游局 2 月 25 日召开新闻发布会,宣布经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(以下简称 " 全国旅资委 ")评定,国内 20 家景区新晋为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,其中包括贵州省贵阳市的青岩古镇。

 

       截止到目前,贵州共有 5 个国家 5A 景区,其他 4 个分别是安顺市黄果树大瀑布景区、安顺市龙宫景区、毕节市百里杜鹃景区、黔南州荔波樟江景区。

 

       青岩古镇自 2013 年开始启动创建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工作,2014 年,作为第九届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,青岩实施改造提升,投资近 50 亿元实施了 48 个建设项目 , 使 0.8 平方公里的青岩古镇旅游区扩展到 4.8 平方公里。2014 年以来,青岩古镇在景区外修建改造田园南路等 6 条入镇道路、5 个生态停车场,恢复北城墙西段、青岩书院。古镇核心区与周边的青岩堡、小西冲村、姚家关村、西街村、大兴国寺、非遗博览园等,完善相关配套,形成了大景区。2016 年,古镇总投资 1.1 亿元用于消防安全、医疗服务、公共设施和食品安全等服务,以及旅游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的培训与监管。修建 600 平方米的消防管理所,形成独立消防系统,做到景区内部消防设备全覆盖。除完善医疗服务点医疗设施外,景区还增设 3 处公用电话,在北门游客服务中心新增无障碍坡道,同时,为特殊人群增加残疾人轮椅、拐杖、儿童推车等服务设施。如今,走进青岩古镇景区,游客不仅仅只在城墙内的古镇上游玩品尝美食,景区扩大,游客的“玩法”多了很多。游客不仅选择在古镇里拍照、买特产、品尝特色小吃,而且在古镇外选择沿着古驿道感受田园风光,或者租一辆自行车在田园南路骑行,或走古驿道去到青岩堡玩耍,并在小西冲的农家乐吃一顿特色农家饭。

 

        青岩古镇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,是一座建于 600 年前的军事古镇 ,交错密布于镇内的明清古建筑,都是设计精巧、工艺精湛的佳作,寺庙、楼阁无不画栋雕梁、飞角重檐相间,虽年久失修,大部分仍风韵犹存。画栋雕梁、飞角重檐是中国古建筑风格最直接的体现。而青岩古镇的建筑处处体现着中国古建筑的特点。

 

        在你眼里,青岩是怎样一番模样呢?如果你去过青岩古镇,那说起青岩古镇,你第一个想起的不是青岩猪脚就是糕粑稀饭!第二个想起的一定就是那古色古香的寺庙楼阁了。只要去过青岩,就会记住它的“味道”和它的“美貌”。不过,提起青岩,除了美食美景,我还会想起不少电影电视剧作品。青岩是导演们偏爱的一个拍摄地点,这里曾经拍过的影视作品有 :《情系此山中》、《六马兄妹》、《秘密使命》、《长征》、《寻枪》、《徐霞客》、《青岩古镇》、《夜郎王》、《阴阳关 · 阴阳梦》《代课老师 , 我爱你》、《最高特赦》、《西瓜是圆的》、《小城大爱》、《恩情无限》等。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陆川导演,姜文和宁静主演的电影《寻枪》。马山(姜文)走过牌坊、走过正街、走过背街,悠长的青石板街道和古建筑让电影看起来韵味悠长,营造了浓郁的西南边陲小镇氛围。现在《寻枪》的拍摄点青岩背街已经成为了一处景点。游客到这里来总是停下脚步,拍照合影。其实背街本来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,被无数人走过而磨得发光的青石板路,那放着音乐的安静的小茶馆,那半掩房门的人家,都是岁月沉淀下的宁静安然,是别处难寻的风光。也许你会说天下古镇都一个样,我想那是你没有发现每个古镇独特的美;= 漫游时光 =

 

        你说现在的古镇都太商业化了,我想说,如果不商业,如果不造势,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些远在偏僻角落的小镇?当地的经济又如何更好的发展?

by 梦还在

你说古镇里卖的商品都千篇一律,没有你所期望的特点。可是你一定也懂得,最好吃的酸辣粉在重庆,最“够味”的京剧在北京,所以每个地方都有它的特色产品,等着你去发现。

by 梦还在

所以,当你来到一座新的古镇,请不要急着看它商不商业化,也不要急着要它和其他古镇比较,你是来旅行不是来考察。你应该做的是融入其中,找到古镇自己的味道。

by Hnsen

我喜欢青岩古镇,喜欢它独特的味道。

风景之味

这里有多美呢?大概就是风吹过像诗,雨下过像画吧。它的美,自然纯朴,丝毫不妖娆不造作。

by 梦还在

喜欢这青石板街道,古老而纯粹。穿着一双布鞋,走上石板路,那就是一首美丽的诗。

喜欢那街边拥挤的小铺,里面包囊万物,吵吵闹闹,一阵人间的烟火气息。喜欢那鳞次栉比的房屋,那青色的瓦,木质的灯笼,需要人手搬动才能打开的木板门都透着古色古香的气息。by Hnsen

那街边小铺出售的小物,色彩鲜艳,努力活成鲜明的存在。

by 梦还在

古香古色的小店偶尔也卖个萌,暖入人心。

by 梦还在

青岩长城直上峰顶,巍峨雄伟,登上可赏秀美青岩全景。

小街小巷里老房子的味道,散发着历史的香气,咯吱的木门里藏着最美的时光。by 梦还在

在这一座小城里,竟然有基督教、道教和佛教,三教同存。各念各经,自有信仰,活得各自精彩。

食物之味

青岩美食,种类繁多,各持特色,无一雷同。对贵阳人来说,极为平常,对外地人来说鲜见之且异常美味。青岩的菜系不是宫廷大餐,也不是舶来之品,青岩有青岩的脉系和青岩人的方式,多数都是老百姓在生活中自创发明的。

青岩猪脚

青岩猪脚,南方卤,北方酱,贵州算是西南,青岩的猪脚也是卤的。表皮被卤汁卤得金黄,肥而不腻,肉质软而有嚼劲,沾上辣椒酱汁,酸辣入口,满口都是幸福!

糕粑稀饭

糕粑是用米粉蒸出来的糕粑,白白嫩嫩。蒸糕粑器具便是上面看到的壶和钵,那钵还可以像蒸笼一样层叠,高达一米许蔚为壮观。而稀饭却不是真正用米熬出的稀饭,却是用壶里的滚水调制的荸荠粉或藕粉。稀饭里加上糕粑,再撒上玫瑰糖、果脯、果仁等即可食用。

by Sober青岩玫瑰糖

鲜香酥脆,回味无穷。问世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,是 1874 年青岩街上平正宽家首创的,用糯米和小麦制成麦芽糖稀,加上芝麻、核桃仁、沙糖和玫瑰花蜜饯,搓均后切成薄片或长条,这就成了香甜酥脆的有玫瑰香味的麻片糖。

青岩玫瑰酱

深红,甜蜜、清香、玫瑰酱集万千优点于一身。玫瑰酱可做甜点,可入菜,可做饮品,吃法百变,但每次都有新体验!玫瑰酱还因其香甜如口,美容养颜,深受女性的喜爱。

玫瑰冰粉

晶莹剔透似果冻,却比果冻更好吃。用冰粉果子手工做成冰粉淋上先前调制好的红糖水,再撒上芝麻、糖条、花生沫等,美味可口,夏日解暑佳品。

老腊肉

如果你到过青岩你就会发现在腊肉店的门口挂着“一条又一条“腊肉,场面十分壮观,腊肉表面黑黢黢,如干柴一般,煮起来却是香味扑鼻,色泽鲜艳。

鱼干

我总觉得,它们是具有灵性的鱼儿。尽管它们从不言语,却听尽了游人的脚步声,听遍各色人物的絮语,它们不是没有生命,而是我们看不到罢了 ~

青岩特色鸡辣角

青岩鸡辣角是青岩最出名的地方特色美食,游青岩古镇品尝青岩鸡辣角是游客的必选项目之一,色泽红润,肉火巴骨酥,嫩辣鲜香,味美爽口。

人情之味

我喜欢青岩玩地戏的大叔,每当你过去看他们表演,他们都在特别卖力,每当你要和他合影他们总是摆好姿势,朴实又可爱。我想和面具下的他们合影,想看看那一张张满是汗水的脸庞。

街边的婆婆很慈祥,脸上写满岁月的皱纹,眼里是青岩人的淳朴。在这一座小城里,老人们尽享美好晚年。街边小铺的商贩总在向游客叫卖自己的东西,或是美食,或是乐器,或是服饰。商贩的叫卖,游客的拒绝或接受,在这不大的街道中透露着浓浓的市井气息。不知你身处何方,是在忙着上班还是闲着喝茶?但我想,你应该来青岩走走,不仅是因为它的美,还因为它能给你平日浮躁的心打上一针镇定剂。给你的心放个假,来青岩进行一次心灵之旅吧!美景,美食,人情淳朴,不枉此行。

旅行须知:

景区票价:80 元(含慈云寺、状元府、文昌阁、赵公专祠、万寿宫、龙泉寺、寿佛寺等小景点)。

地址: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内

交通:青岩距贵阳市 29 公里,距花溪 12 公里,又毗邻 210 国道,故交通十分便利。

1. 在贵阳市火车站乘203公交车到青岩古镇,行车时间约 50 分钟。

2. 贵阳花果园湿地公园乘贵阳到青岩的公交车 ( 210 快吧 ) ,行车时间约一小时。

3. 花溪公园有专门到青岩的旅游车,很方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