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、黔中古镇—青岩古镇欢迎您!  价格公示
古镇动态 >   景区趣闻

青岩往事:太平天国也攻不下的城池

发布时间:2016/9/29 16:29:32  浏览次数:30026次

 

定广门下的古驿道

       从青岩城外塘上街到定广门,在大明时期就有的古驿道,这条古驿道南下入定番,广顺,北上过定广门,经城中南街再下北街出北门过河 而上贵阳。定广门之意由此而来,即“进出定番,广顺之门”。

 

       定广门外护城壕之南,是塘上街,这里是一片低洼地,有传送公文的驿站,原古驿道并不是 从城门洞之夏塘上街的,它是自然向右本龙井坡的。立于塘上街可以看到巍峨的定广门,就放心了。

 

       咸丰十一年(1860年),太平天国内讧,石达开离天京入走川黔,入黔后曾想占领广顺。过青岩时,他想拿下青岩城,捞些粮草。青岩城由青岩团总赵国澍亲率守军防守。开始石达开小看青岩人,认为小小之城,唾手可得。于是下令攻打青岩城。久攻不下之后,方知守军不好对付。他是过路之人,并不想强攻,虚张声 势之下,与城上通话,要求守将赵国澍借些给 养即行退兵。赵国澍明知借是假借,也不想祸 及城中百姓,于是答应了他的请求。

 

       石达开见赵国澍爽快,不经意地在马上说:“ 你要是把驿道取直,加宽,按奔马步伐长度设 梯坎,末坎直接护城壕,居高临下,一箭之地 ,置敌于弓弩之中,出则可以击,退则可以守 ,你青岩城不就固若金汤了。”事后,赵国澍 仔细思量,觉得石达开并非是骗人,定广门出门是下坡,按马跑的前后脚印一量,石达开讲得有道理,马用奔跑速度出城门,不会因为坎窄而失蹄,人奔走亦不会因坎陡窄而拥挤。遂 按石达开的话,改建驿道。

 

       驿道一改,从城门上看,驿道居中,左右二侧 无路可攻,敌居于下,我居于上,面孔了然, 皆在弓箭、火枪射程之内。马勇又可以从城中直接出击,攻守自如。石达开这一建议,真真 提高了定广门的防御能力。在以后的时局中, 青岩附近发生了多次的反乱,但谁也没有攻进 过青岩城。驿道改进之后,进出定广门的马帮 均在城楼上哨兵的监控之下,马帮不用绕道, 直接进出定广门,路宽好走,护卫之人到此也 就放心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