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六百余年历史文化名镇 山地传奇、黔中古镇—青岩古镇欢迎您!  价格公示
古镇动态 >   景区趣闻

青岩往事:青岩堡、青岩司、青岩镇之由来

发布时间:2016/9/29 16:22:19  浏览次数:28652次

 青岩堡、青岩司、青岩镇之由来


       青岩堡不是指青岩城,青岩堡在青岩望城坡侧狮子山西麓,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寨子,属青岩镇的北街村。明朝初年,朱元璋为了彻底消灭元朝的残余势力,向盘踞云南的梁王发动了军事进攻。傅有德调北征南时从沅江至沾益一线遍设卫、所、屯、堡、哨。这些军事单位即是屯田驻军单位。洪武十一年(1378年),屯军因青岩为贵州城(今贵阳城)的南鄙要塞,遂在狮子山脚设堡,名曰青岩堡。

       这青岩堡临定番驿道,后有狮子山。驻军于此 屯田养兵,守卫驿道,以保长田粮仓、惠水粮 仓的粮食调运。郭子章《黔记·赈济》记载: “青岩堡属贵州前卫”。《贵阳府志》称:“ 突起河干,登其上,可眺望数十里”。准确些 讲,青岩堡属贵州前卫左千户第九百所,设有 百户长。明政府引北军入黔,允许军户带家属 ,这青岩堡成员由军户及当地民族组成。堡南 800米处有“营上坡”,1500米处有“旗哨坡” ,狮子山后有扬眉堡,顺河而下三五里有余庆 堡,均是屯兵驻扎的地方,成犄角守护青岩堡 至定番(今惠水)驿道。平时耕田自给战时听命作战。

       明隆庆六年(1572年)设青岩司,为贵阳府直 辖司,明政府改土归流中不在这里设置流官而 设土司,是因为“苗夷杂处,急之则乱”,设 土官比派流官好得多。青岩司管寨二十七,东 到高坡甲定,包括黔陶的大小马埸(为其军马 训练地),南括广顺州的孙家寨,西到栗木寨 ,北至孟关下板桥桐木岭,方圆百余里。青岩 司一直持续到清康熙三十四年(1695年)降为 外委土舍,其实是“改土归流”的先声,其地 并入贵筑县。青岩司历史长达123年。土司班磷 贵建土城是天启四年~七年(1624~1627)。从 1378年起至1572年止,青岩堡比青岩司早194年 ,比青岩城早246年。历史上是先有青岩堡后有 青岩城。青岩城是土城变成石头城体现了中国 传统营城格局,空间街道广场民居寺庙构成了 有容乃大的古城风,一万人走进去它包容得下 ,五万人走进去,它疏散得了。
       民国3年(1914年)贵阳府改贵阳县,于青岩设 镇。民国30年(1941年),贵阳设市,青岩镇 隶贵筑县燕楼区署。青岩城西门及青岩场龙井 新哨翁楼达夯等村寨划入青岩镇,结束了城内 由贵筑广顺分治的历史。
       1958年9月,青岩人民公社建立,青岩镇并入青 岩公社。1961年9月,调整社队规模,恢复青岩 镇。至1984年初,青岩镇、青岩人民公社同时 存在,该年3月,废体人民公社体制,青岩公社 改青岩县。1986年撤青岩乡并入青岩镇。至 2014年止,青岩有镇建制恰好100年。